一個體重五百磅的減肥專家

曾經有一次在開會時,
和同事談起公司裏的其中一項網絡行銷工具。

這網絡行銷工具最有趣的地方是:
它是透過人性化的設計,
來幫助中小企業在短時間内取得大量的客戶群。

當時我們也不知道這項工具能不能成功,
就只是抱著測試的心態,
去運用在一家餐飲業公司的生意上。

結果廣告在臉書上跑了大概三天,
就得到超過 495 位新客戶的參與。

就因爲這個成績,
同事就很有信心地説:

「我相信,只要公司的銷售團隊都抱著一種:
我們不是 salesperson ,而是專業的 Marketing Consultant 。
并且以一個給予對方 solution 的方式,
來幫助他們解決生意上的問題,
應該就能輕鬆地把這項產品推廣出去。」

聼了這句話后,
我就問他打算以什麽樣的方式,
去推廣這一項網絡行銷工具。

結果他的想法讓我沉默了一段時間。

他的想法是:
逐閒逐閒地登門拜訪那些公司,
並向負責人推銷這項網絡行銷工具。

這讓我想起,
多年前當我還在房地產領域時聼過的一句話。

「你們要永遠記住,你們不是一個銷售員。
你們是一個房地產專業顧問 (Property Consultant),
 一個幫助人們實現買房的願望,
或是幫助投資者透過投資房地產,
而賺很多錢的專業人士!」

當時在整個演講呈現完畢後,
現場馬上迎來一陣陣熱烈的掌聲。

幾乎所有的房地產中介都很感動,
都覺得這是一份很偉大、很有意義的職業。

然後,各個 Team leader 就開始部署行銷的工作。

我就看著各位 “房地產專業顧問” 開始準備,
派傳單、挂布條、打冷電(coldcall)等等的行銷工作。

而這一些行銷方式,内容都是離不開:
「三間房兩間厠所、Freehold、
距離 XX 地點多少個 KM、免頭期、
送冰箱、送女傭、送黃金犬。。。」

我從來就沒有懷疑過,這一些方法是否有效。
畢竟我人生的第一單成交,是透過派傳單得回來的。

我只是質疑著一件事情。

這是一個「房地產專業顧問」的所做所爲嗎?

我曾經就看過一些房地產專家,
在 Facebook 用著不一樣的行銷方式。

他們主要是分享自己的一些投資心得與買房教學,
并在短短時間内就得到了兩、三千的點閱率,
其中有一位還是我的同學。(來自JB 的)

影片中就看過他分享關於:
《買賣二手房屋不能不知的一些細節》、
《購買二手房屋的利與弊 + 一些風水上的學説》等類型的知識。

他每個月的佣金,
是他在以前還沒用著這一套行銷方式時的好幾倍。

而他的人氣,
是受歡迎到他在路上打包一盒鷄飯,
都會有路人認出他并且要求合照。

#請問這兩種方式哪個比較有「房地產專業顧問」的感覺?
#哪一個比較具有説服力?

不誇張地説,
第一種所謂的「房地產專業顧問」的推廣方式就好像:
一個身材橫行霸道、過分發育到,
至少有五百磅的減肥專家,
在試圖爲你擬定你的減肥計劃。

請問這會有說服力嗎?

又或者
你今天不舒服去看病,
然後對方是一個一面幫你檢驗病情、
一面咳嗽咳得肺都快要咳出來的醫生。

請問你還會對這個醫生有信心嗎?

如果你是印刷公司,
專門承包傳單和布條廣告。

我還是可以接受,
一個這樣的綫下 (Offline) 推廣方式。

但如果你是從事關於網路行銷的行業,
我會和你講:請慎重考慮你的行銷方式。

今天不管你在你的行業,
把自己定位得多厲害多專業。

但如果市場認爲你不專業,
那你就是不專業。

當然,不專業不是什麽大問題。
只不過,你必須接受這個不專業所帶給你的結果。


#溝通的意義在於對方的感受
#而不是自己的自我感覺良好
#你是誰是由市場來決定不是你説了算
#只有越專業的才能賣得越貴
#你要廉價出售還是高價賣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