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篇「攝魂奪魄」的廣告,該具備哪三個條件?



「你認爲一個好的廣告内容,
需具備什麽樣的條件?
就大概講一下關於文字的部分,
對你來説最重要的三個關鍵是什麽?」

我一邊吃午餐,
一邊問了同事一個這樣的問題。

「呃,我覺得一個好的廣告,
首先它必須要很容易明白。
就那種不需要花很多時間,
都能一下子就看得懂。

再來就是,
不可以有太多那種 technical terms。

至於第三個,暫時還沒想到。」

同事答道。

對於同事的回答,我個人是很認同的。

相信第一個觀點,很多人都能明白。

如果把廣告看完,
都不知道它在講什麽的話,
那真的是白忙一場了。

至於第二個,
不能寫太多的 technical terms,
就是所謂的「專業術語」。

就拿美容行業來做例子:
如果一個美容廣告寫的都是,
那些什麽「韓國納米先進激光技術」
然後又什麽「每秒钟十萬八千下高频磁波震荡分子」
之類的内容。。。

我想,
應該有很多人不是跳過不看,
就是看到一半腦部抽筋、雙眼翻白、口吐白沫。

不錯,
當事人可以是美容界的權威,
精通各式各樣的美容技術。

但在決定了廣告内容時,
以及廣告推出市場的那一刻:
請問是誰在看你的廣告?

消費者不是商家,
沒有相關的知識水平,
自然也看不懂那些專業術語。

如果一個廣告,
需要消費者消耗腦力來明白你所説的,
那下場是不堪設想的。

當人們看不懂一則廣告,
他們不會致電詢問只會直接忽視,
除非他們本來就對該產品很有需求。

有沒有發現到?
其實以上就是違反了先前的第一個觀點。

第一個觀點是什麽?
寫廣告文案要寫得簡單明瞭,
一看就懂一讀就明白。

曾經有一次,
我與一間來自芙蓉的旅游公司接洽。

當時,
就和該負責人聊起有關 Facebook 廣告的一些事宜。

隨後,
我就寫了一份將近有十頁左右的臉書廣告心得,
以及一些真實案例作爲反面教材。
(即大部分旅游公司出廣告時經常會犯的錯)

幾天後當我問起負責人有什麽看法時,
不知道是不是我寫得太過分。

對方看完後回了個訊息説到,
雖然裏面講的都是網絡行銷的資訊與廣告案例分享,
但卻被我寫得簡單到連他這個門外漢都看得懂。

關鍵是:
他看得懂同時,
也意識到一些臉書廣告上很重要的細節。

這就是在自己熟悉的專業領域内,
用淺白易懂的字句來表達你的專業,
並為客戶解決問題帶來價值。

不然,
我寫那些什麽 CPC、Lead magnet、
Marketing funnel 的話,
對方肯定沒有辦法看下去,
就算我寫到可以拿諾貝爾獎。

簡單來説:
我的看法是,
同事的第一與第二個觀點其實是一樣的。

(要寫得讓人容易明白,就不能用太專業太深奧的詞匯。
不用太專業太深奧的詞匯,就自然地能寫得讓人容易明白。
不知道你們,明白不明白?)

但這觀點對我來説,
也只能排第三。

而我的第一個觀點是,
整篇廣告文案有沒有那個「震撼力」。

什麽是「震撼力」?

就是當對方很無聊地在滑手機時,
右手拇指不停地滑啊滑、
滑到眼皮開始沉重喊累時。。。

開始要昏昏欲睡之際,
突然閒停頓下來眼前一亮,
雙眼眨都不眨地注視著你的廣告。

這就是「震撼力」。

當然一個寫得很容易明白的廣告,
的卻能將產品訊息輕鬆的傳達給客戶,
讓對方輕鬆地讀取並明白你所要表達的。

但如果沒有前面的那個震撼,
對方是不會注意到你。

即使會,
也不會有興趣想要看你到底寫了些什麽,
廣告裏頭賣什麽藥。

擧例:
《一個年收入一百萬的富豪故事》對比
《一個年僅九歲就年收入一百萬的富豪故事》

哪一個帶給你震撼比較大?
是不是後者比較容易引人注目?
比較容易讓人忍不住想要點擊看下去,
看看這到底是怎麽一回事?

有了這一個前面的震撼,
先引起了關注,
對方才會接著看你到底寫了什麽。

此時,
你簡單明瞭的内容才有機會擺上桌亮相。

至於第二,
就是你的廣告能不能觸動消費者的情感。

講得明白一點就是,
你的内容能不能帶動對方的情緒。

這裏的情緒可以是:
感動、開心、悲傷、憂愁、
引人深思、亢奮、憤怒、
恐慌、驚嚇等等。

(當然,你得視乎哪一種情緒,
是能夠幫助你來影響人去購買你的產品)

不然,
對方一看到你的產品就產生恐慌的話,
那就大件事了。

爲什麽觸動情緒那麽重要?

原因很簡單:
一個男人是不會買一輛他沒有感覺的車,如果錢不是問題。
一個女人是不會買一件她沒有感覺的包,如果錢不是問題。
一個女人是不會主動向一個男人示好,如果她對他完全沒有感覺。
一個男人是不會主動向一個女人搭訕,如果他對她完全沒有感覺。

唯有觸動了情緒,
有了感覺動了心,
對方才會有采取行動的可能。

但如果對方看了你的廣告,
是完全沒有情緒沒有感覺的話。。。

那就只有三個可能性:

(一)你的廣告有問題,
(二)對方的人有問題,或
(三)以上皆是

注意:
關於第二項,
我不是指對方是神經病還是腦袋有問題,
而是你搞錯了對象。

具備了以上三種條件,
基本上一篇廣告都不會差到哪裏。

接著下一步就是,
透過投放廣告來看效果,
看看有什麽地方需要改進、修正、優化。

唯有這樣,
才能讓消費者透過第一眼就被你吸引,
接著經由簡單明瞭又情緒滿滿的内容而采取行動。

如此,一篇廣告才有機會將其效益發揮至最大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