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,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!



今天吃過午餐後,
繼續馬不停蹄地埋頭樂幹。

雙手十指毫無一絲鬆懈,
拼命地在鍵盤上噠噠噠地產出一句句的廣告内容。

在差不多要完成第七份的 Facebook 廣告内容時,
突然間腦袋有了一個突破性的想法。

而這個想法,
竟然是在我誤打誤撞的情況下發現,
原來廣告文案的某個部分是可以用這樣的寫法,
來帶出我要的某一種效果。

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拜師學網絡行銷時,
我的老師講過的一句話。

「很多人在寫文案的時候想很多,一直在想要怎樣寫才能吸引客戶群、要怎樣寫才能讓人一看就想要馬上購買產品、一直想一直想一副臉好像是很認真的樣子,到最後筆卻動都沒動白紙上就連一個字都寫不出。」

我還記得課堂上有一個環節,
是要每個人在二十分鐘内,
爲自己的行業寫出三十個吸引人的標題。

當時還是房地產銷售員的我,
就只知道拼命地寫寫到沒有東西好寫之後,
就想別的行業來繼續寫。

當時我也是不管自己寫得好不好、
寫得吸不吸引人、寫得能不能過關,
總之就是不停地寫就對了。

江老師就説過:
他本身是有寫筆記、做記錄的習慣。

當時他寫筆記的時候也是一直不斷地寫,
當他所寫的筆記越來越多,
多到產出了一定的數量時,
這時「好東西」就會被他寫出。

而且在寫的過程中,
因爲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需要用上某些詞匯來表達的關係,
無形中也訓練了:
自己的描述能力(表達)以及觀察能力(吸收)。

這就是爲什麽,
市場上流傳著一句話:
「Make progress, not perfection」

意思大概就是,
做任何事都不要等到有了100% 萬全的準備后,
才來開始行動。

相反地,
先行動先做出來然後再過程中,
不斷地修正改進才是明智之舉。

通俗説一句:
「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,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!」

如果將以上的句子套在廣告界的話,那就是:
「寫文案沒有捷徑,就只有一直不斷地寫不停地寫,寫了之後試試市場看看效果,然後一直不斷地持續優化,才會寫得很厲害!」

曾經就有人因爲,
我不屬於公司裏的文案部門,
卻又可以一直寫那麽多「有別於一般傳統」的廣告内容,
而忍不住地問我:
你以前到底是做什麽的?

而每一篇看似引人入勝、
吸睛程度好棒棒的内容背後,
卻不知道背後用了多少年的時間看了多少本書、
讀了多少篇文章、上了多少堂課、
以及寫過了多少篇的部落格文章與廣告文案。

這也像是韻律操選手,
在臺上的每一個動作都看似簡單,
殊不知背後花了多少時間操練了多少次。

或許你正想要往廣告文案這個領域發展,
或是你想要自己操筆為自己的產品寫文案。

無論是哪一個,
都必須認清一個現實:

「別期望學會了寫文案就能一寫就讓人馬上想要購買某個產品。寫文案沒有捷徑,就只有一直不斷地寫不停地寫,寫了之後試試市場看看效果,然後一直不斷地持續優化,你才會越寫越厲害!」